再 不 来 了👋

搞冷门因为我品味很好吗?
不,因为我贱。

关于泰/国的角色分析

是关于泰/国的角色分析。因为popi提问箱众所周知的缘故,所以这一篇和斯科特的分析都将直接发上来,请原提问人注意(真的能届到吗?)

说实话在写这篇之前我对东南亚的认知水平只限于旅游地,对泰国对认知水平也仅仅是刻板印象能够顺利完成要深深感谢我查到的一切资料的提供者,以及我身边的东南亚厨朋友们。

本文因个人能力,未详细涉及WW2后的军政府泰和21世纪相关,今后可能会补上(已加入下次一定豪华午餐)。

可能有错漏/分析不到位的地方,敬请谅解,欢迎角色厨来捉虫!

正文分割线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本家泰的人设(资料来自于Hetalia Archive wiki,翻译来自我个人,可能存在问题):他有着“ Ana〜”的口癖,并以礼貌,正式的语言进行交谈,并以泰语[ um]或“ hm”,“ araina”(อะไรนะ)开始和结束句子。他称自己为“ jibun”(略带正式和过时的我),并且珍惜他的朋友和家人。他热爱泰式炒河粉,并以能够烹调出很甜或辣的菜肴而闻名。当他工作时,他会全力以赴,并且会用难以置信的棘手的手段来对付事情。然而,据说大多数时侯他是软绵绵的,无忧无虑的,而且很健忘。

      看上去总体上来说是个和善老实人,对吗?

       关于我眼里他的性格,第一点我认为他是一个守旧的原始的传统的人。我自己说有点不太会概括,引用一下我看到的一篇知乎文章stay with lofter 里的一段话:

“泰国是亚洲为数不多,历史没有被割裂的国家,其好处是国家领土主权保存较完整,坏处是几百年来世界上的思想风潮泰国基本没参与。既没有感受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也没有经历宗教改革和科技革命。所以无论社会价值观和宗教态度,泰国其实都较为原始。”

     而这个品质在他的人设中也有体现:说话正式,设定上的自称也比较老式和正式

     而他的这种原始和守旧我认为来自于他的骄傲感——前面引用的文段也说了泰国是亚洲为数不多历史没有被割裂的国家。在这里简单概括一下直到WW2之前的泰国历史(可能有错因为我实际上了解不算很深入,对东南亚一无所知,基本都来自百度百科和维基):

      泰王国原名暹罗,13世纪时泰族人开始成为这个地区的统治力量,并逐渐宣布从当时存在的高棉和孟王国独立出来,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然后经历了素可泰王朝时期、阿瑜陀耶王朝时期、吞武里王朝时期至曼谷王朝(也就是现在)的历史。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遭到西方列强的入侵。19世纪末,曼谷王朝五世王大量吸收西方经验进行社会改革。1896年,英、法签订条约,规定暹罗为英属缅甸和法属印度支那之间的缓冲国;其后英法于1904年划定势力范围:昭披耶河以东为法国势力范围,以西为英国势力范围。虽然暹罗没有成为列强殖民地,但仍受英法诸多压制。1932年6月,在一次不流血革命后,暹罗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

      可见这样的经历的确令人(国)骄傲,所以泰实际上是一个相当有自豪感的人,所以这种骄傲的表现就是他的传统守旧正式和原始的生活方式,和骨子里事实上很横的性格(见人设中“当他工作时,他会全力以赴,并且会用难以置信的棘手的手段来对付事情。”)。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是一个不懂得变通的人——首先之前讲到泰在面对殖民入侵时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他的灵活和善于变通,另外要举例的话就是WW2时的(东 南 亚 二 五 仔)泰:第二次世界大战銮披汶·颂堪的Fxs政府倾向大日本帝国,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日本和暹罗签订《日泰攻守同盟条约》,泰国加入轴心国,亦成为日本唯一在亚洲的盟友。1942年1月25日泰国宣布向英美宣战,日本曾将部分在缅甸和马来亚半岛北部占领地割让给暹罗。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暹罗随即在翌日宣布“暹罗1942年1月25日对英美宣战宣言无效”,暹罗的“宣战无效”宣言被同盟国承认(不得不说,MD绝了)。1949年改名泰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泰国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主要军事盟国。

      然后靠着这种抱大腿能力,在东南亚地区,泰国成为了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

      所以我认为泰同时也是一个圆滑世故懂得变通同时骨子里是个狠人的人。(拳击警告)

      之前在全员讨论群里我找群友为了这个分析讨论泰的时候,群友和我发生了一段很绝的问答。(下面那个是群友给我的回复)

      总之我觉得这位利己主义者属于白切灰的类型。正是这样看似弱实则强的理智沉稳性格加持下,泰在邻里和睦(草)的东南亚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和立足之地。

      再随随便便提一个泰信仰相关(其实放在前面),同样引用前面文章里的一段:

“原始的表现就是迷信。例如,脖子上挂一佛像,这科学可以解释是寻求心理慰藉,但你说胖的佛能带来财运,瘦的佛能带来平安,这是胡扯。如果佛真有这么大能耐,那现今世界经济第一大国不应该是美国。”

      原始的表现之一是迷信,而信仰可以带来心理上的慰藉——虽然我们之前说泰因为自己的历史而感到骄傲,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这种尔虞我诈邻里和睦外忧内患(提名WW2后军事独裁之类的破事)的经历,他的内心应该也是缺乏安全感的(准确的说大部分国家都是这样,我之前在克克的分析里也有提到类似的心态),所以信仰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寄托。

 感谢您看到这里!希望这篇分析能够对你的同人创作/阅读有所帮助。


评论
热度(9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 不 来 了👋 | Powered by LOFTER